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印刷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被当作美国对华“双反”制裁第一案的铜版纸*官司,日前以美方态度的突然大转向而戏剧性结束。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最终裁定,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铜版纸企业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制裁要求化为乌有。铜版纸*之所以引发外界普遍关注,并被视为中美贸易摩擦中交火最激烈的冲突地带,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铜版纸是美国对中国适用反补贴制裁的第一种商品。

铜版纸“双反”案触动中美经贸关系神经

2007年10月1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铜版纸反倾销和反补贴案的终裁结果,决定对中国铜版纸生产商和出口商征收21.12%~99.65%的反倾销税,以及7.40%~44.25%的反补贴税,远高于对印尼和韩国两国生产商征收的税率。作为此次终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和边境暂缓铜版纸进口清算,以便收取*或根据最终税率裁定的反补贴与反倾销组合税金。根据美国贸易法,美国商务部此项终裁,还需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今年11月20日对是否存在产业伤害作出肯定性裁决时,才能视为最终结果。

早在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作出反倾销初裁,确定中国企业存在低价倾销。同时,在反补贴领域,美国国际贸易法庭作出裁决,认为美方可对中国厂商实施反补贴制裁。随后美国商务部“及时”作出初裁,将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2006年12月的初裁也认定,中国铜版纸使美国企业受到损害。由此,中国产品被“双反”制裁,只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终裁决一步。

美国在铜版纸问题上磨刀霍霍,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尤其是征收反补贴税,更被认为是美国对华贸易重大政策的转变,因为23年来美国*一直认为“无法对非市场经济体实施反补贴法制裁”。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的解释是,中国经济今非昔比,现在已到了可对中国使用反贴补税这类贸易调节手段的时候了。既对该产品实施反倾销,又要实施反补贴,这在国际贸易壁垒中被称为“双重计税”。用美国一位资深媒体人的话说,这是一种非常不*的做法。

以铜版纸案例而言,美国在反倾销方面,将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体,由此根本不考虑中国的实际生产成本,而作出有利于美国企业的判决;而在反补贴方面,又实际上把中国作为了市场经济体,以此对中国进行新的制裁。而且,美国的闸门一开,对中国“双反”措施将会源源不断。继铜版纸后,美国又针对环形钢管、矩形钢管、复合编织袋、备用轮胎、未加工橡胶磁和轻质热敏纸6种中国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李玲认为,很多情况下,美国往往先入为主,误解中国的相关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甚至明知理由站不住脚,也先发制人提出调查等你去自我分辩,“如果不去争不去斗,不仅白白吃亏,还会被认为胆怯”。事实上,中方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今年4月,中国商务部下令,将对几种用料完全采用进口纸浆的出口纸品,恢复增值税退税。9月,中国政府更就美国“双反”制裁诉诸世贸组织,这也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首次单独在该组织起诉美国。

富有戏剧性的是,就在中美就铜版纸案剑拔*张之时,今年11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终裁定,中国铜版纸产品未对美国相关行业构成损害*,美国商务部此前的“双反”制裁被一笔勾销。中美反补贴第一案以中方的胜利而告终。

美国首起针对中国铜版纸发起的“两反”调查以中方胜诉结案。就该案一年来的调查进程来看,这一结果多少有点出人意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以5:1的表决结果,裁定中国铜版纸产品未对美国相关行业造成“实质损害”或“损害*”。根据美方调查程序,美国商务部(DOC)10月18日的终裁认定也就不再有效。但是,此案虽以中方胜诉告终,但并不像某些媒体所说,ITC的裁决“推翻了DOC终裁认定的涉案产品存在的倾销和补贴”。ITC终裁认定的涉案产品不存在“行业损害”,与DOC作出的涉案企业存在倾销和补贴的终裁认定是两回事。也就是说,虽然不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但DOC终裁中判定的对中国企业进行反倾销幅度计算的非市场经济方法和补贴项目仍然存在,其关键在于对今后的影响。

的确,有舆论认为美国贸易委员会的最后转向,实际上规避了是否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的规定。美国商务部*已公开表示,该裁决只是美国的一个“临时性挫败”,商务部仍会继续向其他调查之中的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美在“双反”问题上的争斗无疑还将继续。

美对华铜版纸“双反”伤人不利己

中美

分享到: